【龟虾毛不要关注我!!】链接挂太多了 放群文件自取 一群807982901 二群767988908 三群680507442 目前三群还有空位/可在红白搜索catastropheatmosphere看文/不看@ 有事请私信
/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 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 你是我不倒的旗帜

© 对饮趁花繁
Powered by LOFTER

给《我人生的那一年》的评论

看完 @Fakever  的《我人生的那一年》,心中感慨万千,忍不住打开文档写几句评论,也算作是一次拙劣的安利尝试。

说在前面,这是我看过写得最好的电竞同人文之一。与其他几篇不同地,它是一篇第一人称视角的文章,全文以韩王浩的自白方式展开。这类型的文章对心理描写要求甚高,而这篇文在这方面堪称一绝,无论文笔还是剧情,都是金句频出,值得全篇抄写并背诵的程度。

先谈一些看完文章之后,第一时间涌起来的感想吧。

从“电竞”本身来说,它最大的魅力莫过于不可捉摸的胜负,巅峰低谷,喜怒哀乐,所有的一切浓缩在短短几百个日夜里,精彩程度令人为之目眩神迷,像一场又一场绽放在峡谷上空的,璀璨的烟花。

毋庸置疑,2017年对于skt.peanut来说其实是相当重要的一年,他曾在春天掌控野区节奏,带领队伍走向胜利,也曾在夏天功败垂成,以至于在那一年的鸟巢,又一次、又一次,倒在离奖杯最近,却又无法捧起它的地方。

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,我回想起我人生的那一年,那个时刻,我在便利店里看s7总决赛,skt0:2落后,此时skt宣布更换打野选手。我很难用语言准确形容观看前两局比赛,和这第三局时的心情,就像我此时也很难拼凑出恰当的词句来赞美这篇文,但我清楚,它们已经,且仍将铭刻在我的记忆深处,长长久久地,难以忘怀。

如果要说原因的话,还有什么比只差一步的不圆满更令人痛心呢?

不仅是成绩,也更是这篇文里壳花的相处方式。说“只差一步”好像显得有些夸张,也许更多的时候,他们之间横亘着的像是无法逾越的天堑鸿沟。但总有那么几个时刻,借着玩笑的掩盖抛出试探性的问句,令我仿佛看到李相赫伸出在空中的那只手,其实韩王浩甚至不用走动,他就在原地,李相赫会朝他走过来的,走出那一步。

但是他向后退了,每一次,每一次,他都礼貌又疏离地避开了那只手的触碰,将关系维持在算得上亲近,可终究也只是亲近的程度。

这温柔而坚决的推拒,是出于困扰的本心吗?

倘若如此,倘若他真的像自己以为的那样,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,那倒也会省去许多烦恼。可事实却恰好与之截然相反。正是因为太过在意,同时又极度清醒,时时刻刻以理智约束自己的情感,规范自己的言行,才造就这样一个看似矛盾,但其实立体统一的韩王浩。

用一句俗套的话来形容,他从未得到过李相赫,却像是失去过他千万次。

看过文外读者与作者就此文展开的交流,一眼扫过去,直观能体验到的当然是韩王浩的成长。记忆为我补全他还是rox.peanut时,以至更早的najin时期的样子,他其实在一开始,并不是以谦逊礼貌闻名的乖孩子,他也有被哥哥们宠坏、任意妄为的时候。直到他在十八岁那一年,来到skt,遇到了faker。

好的文字具有摄人心魄的力量,阅读过程中,心脏被压力的巨手紧紧攫住,我也跟着韩王浩一起,被四面八方处涌来的浪潮淹得透不过气来。为了赢下比赛,为了融入skt,他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学着改变,去与队友与版本磨合,接受轮换,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压过后,我想我能够理解,他在转会后接受的采访里说出“在skt时的经历融成了我的骨与血”时,是什么样的心情了。

故事结束,而他的人生仍然在持续,直至今日,作为选手的peanut还在赛场上奋战。他有没有离自己当初的目标,“成为我眼中的他”,更近一点?

这是另一个让我黯然神伤的问题了。

壳花给我的感觉像是一座堆砌在海边,精致华丽的沙堡。这沙堡是由那一年的他们一起打造出来的,它看起来坚不可摧,但其实只要一次涨潮,就足以令它分崩离析。在这一刻真正到来前,韩王浩就已有预感,他清楚自己会离开,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在等待潮水来临。

可即使是在这煎熬的等待中,他依然会为李相赫的一句话而触动,想着要完成他的愿望,为他再摘下一颗星星。在迎来既定的结局以前,在和2017年的夜空上,最闪耀的那颗星挥手说再见以前,这是他唯一的愿望了。

可是这愿望也终于没能实现。

s7总决赛上那无力回天的第三局,岂止是坐在台下休息室里的韩王浩最遗憾的事,也同样是像我一样的很多观众心中,永远的意难平。谁都清楚0:3的失败之后发生了什么,李相赫在镜头前失声痛哭,而那场失利同时令裴俊植背上了难以洗脱的骂名。我不敢擅自推断这和他最终远走北美有无直接联系,但至少,看完这篇文,我好像能更理解那一年的他一些了。

仅凭只言片语的描述,MSI决赛前后台的那句话,以及回国的飞机上濒临崩溃的喃喃自语,就勾勒出裴俊植无比真实妥帖的形象,唯有拍手叫绝。

同时在评论里也提到李相赫在那一年的变化,留给我最深印象的果然还是那几局力挽狂澜的加里奥,当然这只是那一年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缩影,他所做的就是在skt的状态出现起伏时,把队伍默默地扛在肩上,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。从始至终他追求的都是胜利,也只有胜利,为了这个目标,他也同样在改变自己。

只是他本质与韩王浩相似,情感内敛不外放,因而全文中未曾见多么激烈的感情流露,更多的是点到为止的一两句话,说出来时轻描淡写,细细回味却又仿佛重逾千钧。

正因为他们是如此不同又相似的两个人,他们的相遇注定会迸发出耀眼的火花,可火花熄灭过后,他们终会走上命运的歧路,无怪乎这样一出带有宿命感的悲剧会格外动人心弦了。

再讲讲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吧。

细说起来,其实没有一段是赘余的,挑出格外喜欢的部分实在很难,但全文摘抄也不太现实,姑且一试。我个人很喜欢的一种行文策略是前后呼应,比如前文提到的“掷硬币”。

如果他没有懂,就放弃;如果接招了,就听天由命,看它把我带向哪里。

前后两句话间穿插着李相赫的反应,这个片段真的给了我会心一击,好像被从天而降的陨石砸到头,一瞬之间全然不知道该怎么反应才好。

结果这个让我念念不忘的心动瞬间竟然还在后文幽灵般闪现了出来——

而我终于明白,即使下定决心听从命运,我渴望的义无反顾的回馈,它未必就会给我。

这次只能用旷野正中落下的一道雷来形容我的感受了,文字带来的战栗从天灵盖一路滚到脚底,我在陨石坑底仰望天穹,心里涌起的千头万绪真是难以言明。

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,比如关于“男朋友”的一问一答,再比如,李相赫按压韩王浩颈椎的,冰凉的手指,和后文出现的,很凉,但却是最亮的那一颗星星,又比如,开头时“不回头的狂奔,就是那一年的开始”,结尾时“我想走得更远,所以我奔向他”,不胜枚举。

每一笔都是恰到好处,首尾相顾,给我脆弱的心灵带来了成吨的伤害。

最为人称道的当然是末尾几段,尤其是最后那句:

像烧掉一页写满诗歌的纸,就是我人生的那一年。

这几段确实是神来一箭,穿透了我的心脏,看完后久久无语失声,以至于辗转反侧,彻夜难眠。

命运残酷吗?

残酷。

可它同时也美好,二者同时达到极致,衍生出澎湃的情感洪流汇入悲剧的海洋。水循环生生不息,化成倾盆大雨再落下来,饱满的戏剧张力淋得我浑身透湿,意难忘,真的意难忘。

就像前文说过的一样,作为电竞选手的这一年,这几年是如此地浓墨重彩,以至于好像提前透支了未来生活里的所有精彩瞬间。即使是错觉,确然有那么一刻,我觉得韩王浩真的产生过这样的想法,“好像已经过完了一生,在潦草的暗示里”。

又或者不是他过完了一生,而是你我这样的看客一直徘徊在雕梁画柱的往事之宫殿外,不断追寻着早已寂寂无人的长廊间,那曾经响彻的,故人的足音。

别让回忆比过程还长,道理都懂,可彼时的韩王浩不甘心,此时的你我又何尝甘心呢?

即使每次碰面都像人海的匆忙一瞥,我还是虔诚地许愿,请命运让彻底的陌路来得晚一些,再晚一些吧。

最后,再次感谢作者带来了这样一篇优秀的文章,谢谢您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68 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